close

01    

(我的超級中國室友Nina與向子)

我是夏羚(Linda)來自彰化縣員林鎮大學時期在台中市讀書畢業後回員林住了一段時間之後於九月來台北讀英文研究所目前住在台北三重這裡的學校的宿舍我的3個法律系室友全部都是來自中國大陸

P1000539  

(來自中國湖南的室友向子)

我於9月8日晚上搬進住學校的宿舍正式展開我的研究生住宿生活這對我來說是一件不可思議又奇妙的事情我覺得我的人生又要再度邁向另一個美妙嶄新的階段那晚認識了我的兩位很可愛的法律系室友, 一個來自湖南而另一個則來自福建湖南的那位室友我幫她取個綽號叫做向子她有著捲舌的口音,是北京的某一所大學法律系畢業她不僅鼻子高挺,還有深邃的五官表面上看起來是個文靜氣質型的女生實際上只要她一開口講話她的眼睛就會散發出一種充滿喜悅的光芒讓人覺得非常親切她講話很幽默時常讓人想發笑向子經常界紹一些大陸的用語給我認識我前天晚上告訴她我想要上研究所的中東歐文學的課程而這課程會上一些俄羅斯的經典文學如屠格涅夫和托兒斯泰等大文豪的名著她聽到之後用了一句很酷的話來形容俄羅斯文學 " 哇高!大!上! 低調奢華有內涵"我問說何謂高大上一問之下原來是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意思這一句話令我笑到不行!向子說話的功力可是一流的我後來也有聽到一個中國男學生形容外文系讀的英國文學"高大上"我想這句話在中國肯定很流行應該是常用用語令人覺得非常有趣!

29481  29482  

(上下兩張照片是我的宿舍)

333  

(來自中國福建的室友Nina)

另一位來自福建的室友我稱她為Nina第一次聽他講國語時還以為他是台灣人一問之下原來她來自福建畢業於福建的某間大學法律系她立志來台灣讀完法律系之後要回國從事法官律師的工作Nina很會化妝有著水汪汪的大眼睛聲音甜甜的是位嬌小可愛的女生她自稱自己是老人和女屌絲因為她不太喜歡出去參加什麼活動常常宅在宿舍中當她想要外出時就是跟女生朋友們去shopping採購她跟向子一樣都待我非常好時常會跟我介紹大陸的美食和用語剛來時她就送我兩包大陸福建的香辣豬肉乾當見面禮她還教我幾個中國用語詞分別是學聖(不用讀書就成績好)、 學霸(認真讀書且成績好) 學酥(碰了就掉渣意思是表面上認真但成績不好) 學渣(碰了就掉渣渣意思是不用功成績也不好) 

補充:當我用Line跟我一位目前在美國喬治亞州留學的中國東北朋友說我室友教我這些大陸用詞後她立即幫我惡補大陸的完整版最新網路用語: 

高端大氣上檔次,低調奢華有內涵,

奔放洋氣有深度,簡約時尚國際範, 

低端粗俗甩節操,土憋矯情無下限, 

裝模作樣綠茶婊,外猛內柔女漢子, 

賣萌嘟嘴剪刀手,憂鬱深沉無所謂, 

狂拽帥氣吊炸天,冷艷高貴接地氣, 

時尚亮麗小清新,可愛鄉村非主流, 

貴族王朝殺馬特,影魔團戰必須死 

今天是住宿新生說明會當我們在聽台上的人演講時有個中國來的男生坐在我隔壁他主動跟我中國室友聊天從他跟我室友的言談之中我覺得他對我的室友說話不太尊重很油嘴滑舌令人不舒服當說明會結束後我跟我室友問起關於這個中國男生的事時Nina和向子說那位中國男生是個奇葩她們趕緊說中國人都不是這樣子的他是個特例大部分的來台陸生都很正常的xd 那個中國男學生向學校抱怨台灣政府沒有給他們陸生碩博士生獎學金也不允許他們在台灣工作(因為如果查到的話,就要被遣返回大陸)那個男生抱怨東抱怨西 還跟其他的台灣同學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想必那些台灣同學一定傻眼吧我中國室友支持台灣獨立並認為台灣是個國家她們說不希望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向子說如果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的話肯定會亂糟糟 

P1000030  

(台灣人情味濃厚,是許多外國人所讚揚的! 圖片攝於新北市三重市場)

向子直誇台灣人情味很重治安也很好如果在大陸的話,當你在街上想問路時可能會沒有人幫你他們不想幫你的原因是為了自衛 怕會被騙所以大部分人的緊戒心很重巷子說曾有中國女生因為好心幫助問路的路人因而慘遭被強押上車然後載去中國偏遠地區的農村當新娘如果少女們不願意的話就會把他們囚禁起來直到他們願意為止這種殘酷的社會事件在現今的中國社會還一直在發生因為在偏僻的農村裡男人多於女人,這是因為受中國政府的一胎化政策及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影響大家都想要生男生我所認識的中國同學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這是因中國到現在還繼續實行一胎化政策如果有家庭想要生下第二個孩子的話是必須被罰鍰我的室友Nina說他有個哥哥他們倆相差一歲當Nina一出生後他媽媽就因生第二胎而被抓去監獄關一天抱著剛出生的他在監獄裡餵奶當她母親被放出來之後政府還被罰鍰約台幣8萬左右當我聽完這之後真的覺得好恐怖! Nina說還好她們家是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她和他哥哥地位平等挺受家中人的疼愛Nina和向子很有自己的想法並且非常有民主意識她們諷刺中國的毛澤東她們覺得以前文革的年代真的是挺糟糕那是個黑暗的過去 她們還說像是關於中國政府迫害人民的事件如天安門事件 其實很多中國學生都知道 政府越是管控它們的網路 它們就越會找管道知道這些消息 他們說現在的中國有改革開放很多中國實際上是屬於資本主義但是他們表面上卻不說對外宣稱這是有特色的共產主義 

2006421204522674  

(上圖是中國人愛吃的早餐之一"煎餅果子" 圖片來源:http://news.upc.edu.cn)

Nina和向子說大部分會願意來台灣的留學生都是對台灣有好感並喜歡台灣文化的人向子說中國學生對台灣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多美食"的確台灣果真是世界公認的美食天堂我們的小籠包牛肉麵香雞排都大受外國人喜愛我覺得這是台灣人的驕傲就是因為美食出名,才能發展我們的觀光事業! Nina推薦我一個中國美食節目叫做"舌尖上的中國"這節目介紹了許多大陸的地方美食她大力推荐我去中國旅遊去玩就一定要吃一個中國當地很出名的早餐叫做"煎餅果子"煎餅果子的煎餅皮原料是麵粉和切碎的香蔥當皮煎好之後會打上兩顆雞蛋並在煎餅裡頭放置酥脆的油條當用煎餅皮包好油條之後會淋上甜麵醬和辣椒醬類似台灣的蛋餅夾油條煎餅果子是源起於中國天津市的街頭小吃在改良之後變成中國人喜愛的早餐在經過我Google搜尋之後發現輔大的花園夜市的一家攤位有買室友所推薦的煎餅果子室友說下次要約好一起去輔大夜市品嘗小吃令人相當期待呢! 每當晚上聽到她們在懷念家鄉煎餅果子的滋味,就讓我不知不覺餓了起來XD

我下次去輔大時一定要吃到!!!

 

(夏羚Linda,2014年9月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夏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